◇ 六零 · EST. 2014
六零
— Entry

AI狂熱症

 ChatGPT剛出現的時候,曾被它文字接龍的能力嚇了一跳,但是那時候ChatGPT也還沒能通過圖靈測試,很快地就可以發現它即便文字接龍的能力都還差真正的人類差上一截。

就這樣時間繼續走,AI發展得很快,而我正忙著人生第一次把工作的流程都打成文字記錄存在電腦裡。原因無他,這些工作太陌生了。一直到現在,VLAN還是常常讓我腦筋轉不過來。為了更方便的記錄會用到的小小script,開始使用markdown格式做筆記...

一旦.md檔多了起來,要找也是很麻煩。試著想讓AI幫我弄我的筆記檔,找到了相對好的方法免去複製貼上,轉檔上傳、輸出匯入...就是讓gemini cli直接去處理我的obsidian vault。一時似乎用得風生水起,直到有天發現gemini cli的token免費額度似乎大幅縮減...而ChatGPT 5.3模型調教壞掉,變成討人厭的罐頭答案機器人,而且是很多嘴長舌的人格,令我受不了。

暫時不能當免費仔,就去找更多免費仔的機會。嚐試了claude,問了它兩個政治與社會的觀察。一個是台灣人支持川普但是與某些台灣人重視的價值相矛盾的問題,一個是...忘了。但是另我訝異的是,claude人格的調整很合我的胃口...竟然兩個問題都沒有要附和我的意思,簡直快要對我說教起來(我愛)。

接著也嘗試用了claude code。比起gemini cli,claude code危險的多,也好用得多。gemini cli預設的權限很保守,沙盒範圍很嚴謹。而claude code...敢的話你都可以給他執行。加上MCP,還可以叫他自己寫/command, /hook, /skill...很快的就可以把claude code調教成符合工作需求的工具。

這幾個禮拜都在著迷著測試claude code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對我來說最有感觸的,大概是關於microsoft給的教育版o365網域管理吧。先前想要弄google workspace和o365的sso,不知道怎麼的出了錯。我可能前前後後花了兩個禮拜以上的時間試圖處理,看了超多關於microsoft的說明文件,又剛好遇到microsoft正從MSOnline轉向GRAPH的時候,搜到很多官方的說明文件也都已經過時...某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到,要claude code幫忙處理。結果claude code連pwsh也超熟練,一分鐘就找到問題搞定。

就這樣,最近老是心神不寧,處於一種想要前進,不知道要去哪裡的狀態。

— Comments · 留言

六零

人生需要一個救贖

搜尋此網誌

— Browse

Categories · 分類

檢舉濫用情形

貝里斯

 學校請了一位貝里斯籍的老師來舉行國際文化體驗營。 我負責接送。在閒聊的過程中,沒有提及貝里斯,因為我連「貝里斯」的英文都不會唸。 但是一直覺得貝里斯這個國家的名字很熟悉,究竟在哪裡聽過? 老師從台中高鐵下車,我一個人返程的路上, 陳昇「五十米的深藍」,恰好從隨機播放清單出現, 隨機若是真的,那就是上天的旨意了。 (歌詞) 我親愛的MONEY竟然哭著跟我托夢說 這樣的頭家當的真窩囊 養的那些蟑螂解決不了事情都要移民貝里斯 --- 為什麼是移民貝里斯呢? 原來台灣在90年代曾經因為和平威脅,流行過移民貝里斯。 《仍是過客?—移民新貴貝里斯》這篇1991年的報導捕捉了當時的氛圍,而另一篇 旅遊文章 在2022年寫下,說高峰期在貝里斯有兩萬個台灣人,現在剩下五六百人。實際的狀況不得而知。 --- Alex Honnold明天早上要無繩攀登台北101,在netflex直播。我不敢看,或說,不想折磨自己。原本今天晚上邀請家人一起看《free solo》(Alex Honnold徒手攀登酋長岩的紀錄片),但他們寧願看韓國片。 Honnold讓人著迷的不僅是噱頭十足的無繩攀登,他極簡的生活方式也令我神往。但放逐與自由的生活何時開始,存在一點矛盾。如果,人生還沒站穩腳步,就放逐自己,那像是逃避;但如果站穩了,那就只是個休假而已。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重來。 --- 2026剛開始,一月就快過完了。沒能夠在呼吸之間回到家,是因為還沒有成為習慣嗎?如果成了習慣,2026會不會變得不一樣? --- 陳昇因為性騷擾在網路上成了過街老鼠,能夠經得起時光考驗的並不多。但是對陳昇的喜愛沒有減少太多,大概已經慢慢變成了自己討厭的那種保守老男,把白目當成有趣。然而經不起時光考驗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人有很多缺點,總有一天會曝露出來。先被看到有魅力的那一面的人,就注定摔下神壇。

綠大地油酵清,不是試用文,是自己花錢買的

廚房水管已經塞兩次了。上次是2013年3月19日,距離這次塞住2013年11月底,八個月。頻率似乎太高了點。 理由不外乎就是煮飯吃飯洗碗時,油脂卡在水管裡。上次請人來通的時候,他說每天煮完飯用一大鍋熱水沖一下可預防之,但是怎麼想怎麼覺得浪費水;至於氫氧化鈉這類鹼劑,老板說會皂化,我自己則是不喜歡這麼激烈犧牲環境的方法(上次用也沒效果,而且威猛先生還涉嫌廣告不實,貼紙說明說產品無效可請他們來通,結果打去他說彰化沒提供服務,給他一個幹)。 上網搜尋了一下解決方案,發現了綠大地油酵清。概念很好,強調環保,但是看來看去網路上幾乎都是置入性行銷的文章或者部落客試用文。我向來不相信那些試用文。 想說算了死馬當活馬醫吧!還是不通的話再花錢請衛生行(反正都是上千元),不然怎麼辦?我不想像之前企圖DIY然後搞得整個廚房都是髒水了,很噁爛。 這次塞的狀況比上次好點,還不算完全塞住。因為已經有先前的慘痛經驗,所以廚房水槽排水不順,地板維修孔冒水出來的時候,就已經處理。 東西寄來馬上試試看,打開有種鳳梨的味道,但是老婆說很像弟弟的屎味。第一天晚上用完,隔天感覺沒什麼差,還是塞塞的。連續使用了四五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它真的通了。而且很通。 很通的判斷來自經驗。在前兩次的經驗中,排水還很通暢,但是過一陣子即將塞住還不知道時,已經有徵兆出現,就是排水時地板維修孔空氣會被擠出來,吹在小腿上,就像在地板裝電風扇一樣。原理很簡單,排水管後段已經塞住排水速度慢,前段我又倒水進去,位於中間的空氣當然就被擠出維修孔了。 因此當水管要塞不塞的時候,就會有上述情形產生。(上次衛生行通完以後,其實也還只是回到會排水但是也會排氣的狀態) 連續用了四五天,現在排氣的現象也消失了。我其實沒有期待會這麼有效,真的蠻訝異的。我還以為這種酵素的東西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呢。不過這個產品宣稱用了也能消除水管臭味,我覺得沒什麼感覺,反而因為水管很通,以前不曾注意的臭味,偶爾有聞到。除蟑呢?在夏天的時候廚房的確出沒過幾隻蟑螂,但是這陣子都不見蹤影,所以沒辦法觀察有沒有效果。 請人通要1500,這產品三罐要1100,據稱一個禮拜用三天,一罐可以用3、4個月,這樣算起來花費好像一樣,(維持暢通的時間長度也差不多都一年),這樣究竟是定時請人通好,還是定期用這東西好呢?目前我傾向後者,因為衛生行來通也是會...

2026端午節雜記

 今年跟表哥一家一起包肉粽,過節的氣氛濃度有提高。但是一年只做一次的事情,顯然不太熟練。首先是囑咐老婆去買粽子的料,兩包600公克長糯米(數量剛好)、筍乾(錯了,應該要是竹筍才對)、胛心肉(正確,比三層再瘦一點,個人覺得蠻適合)。因為對台斤一點概念都沒有,請他買「二點五顆壘球大」的肉。老婆說,肉販發牢騷:「哪有人這樣說的?」。後來感覺二點五顆壘球大的胛心肉似乎還是太大塊了。明年可以少買一點。 關於肉的預處理: 今年把肉切好先用米酒與醬油醃漬。結果在炒肉的時候,由於醃漬的原因,所以還沒炒Q,表面就會因為醬油所以有一點焦色。為了避免焦味產生,就沒再炒下去,個人覺得不夠Q,尤其是肥肉的部分。明年,記得不要醃,直接炒,炒Q了,再加點醬油、胡椒調味即可。 關於糯米的預處理: 今年扎實的泡了一整晚,要把米炒到半透明似乎就容易些。明年也要記得這樣泡。 關於「蒸」: 今年家裡多了一台水波爐,感覺很厲害,就用水波爐蒸,總共蒸了50分鐘,還是米稍硬。我發現水波爐不像電鍋是一直蒸到水蒸氣都散佚為止,它就是從水箱加熱變成水蒸氣,然後凝結以後滴進水槽。簡單說,水波爐蒸東西,比較不會整個溼答答的。對一般食物來說,可能比較好,但是以肉粽來說,似乎需要濕一點。說穿了,就是明年記得要用電鍋蒸。 關於筍乾: 買了筍乾回家,發現不對,所以就跟著買太多的肉下去滷。味道是很好,但是筍乾超級鹹。媽媽後來被告知,在滷之前要泡上一夜。我跟媽媽說,七十歲了還不知道筍乾怎麼處理,應該算是人生蠻幸福的一種象徵。但是我們現在知道了,也是蠻幸福的。 關於花生: 這次突然感覺少了一味,似乎需要花生陪伴。明年要記得,準備花生包進去。 關於包: 也是一年一次的手活,把粽葉拿在手上時,還一時愣住,忘記如何開始。但是女兒倒是厲害,拿著就開始包了,顯然去年的神經連結還在;小乖第一次(?)包,不像我們之前手忙腳亂,還挺有模有樣。 因為粽葉不夠,包不到20顆。我覺得是個很棒的數量,既有體驗到,又不會造成「端午節後要連續吃N天粽子」的嫌惡經驗。若干年後,關於端午,我們就會有「南北粽論戰」以外的話題,更貼近家人記憶的話題可以講述。 (就像媽媽說粽葉不夠,就勾起了其他長輩們的回憶,說以前吃完肉粽,粽葉被交代要留下來,可以再包一回)